小時候,參加一種叫做「即席演講」的東西,這東西是國語文競賽裡面的其中一項,其他還有像「字音字形」(就是考你讀音或者考寫國字的比賽)、「作文」、「朗讀」、跟......忘記了,查字典嗎?  XD
「即席演講」就是去比賽的人在上台前三十分鐘去工作人員那邊抽籤,看到題目之後到旁邊的另外一個小房間裡面想你等下要講的內容,然後上台講三到五分鐘。當初老師派我去參加即席演講,我想完全是因為我平常很愛講話的關係。
可是雖然聽起來就是隨便亂講話胡謅個三五分鐘就可以的簡單比賽,其實事實上卻是很難的。我參加這個比賽好多年,看過有在台上愣住的、真的是亂七八糟隨便講的、還有講不出來而哭的。
其實這個比賽在訓練小朋友的思考能力跟組織能力吧,我想,另外一個就是訓練你的膽量。在拿到題目的那個剎那想出來大致想講的綱要,然後拿著碼表把內容補滿,再利用最後的時間把整個想講的東西背起來,最重要的是上台的時候要很勇敢的把不知道是對是錯是胡謅或是亂講的東西說給那些評審委員聽。我現在會講那麼多大道理我想也是因為那時候一天到晚都在做這種訓練的關係 :P
 
今天想講的是我要命的缺點。為什麼會用小時候參加的即席演講開頭呢?因為我總是記得我的老師對我耳提面命的六個字:「不要虎頭蛇尾」。
虎頭蛇尾,是我很要命的一個缺點。
 
其實參加即席演講會有虎頭蛇尾的情況出現,第一個是因為我實在太會容易忘東西了,常常我準備了一分鐘的前言、一分鐘的結論,然後中間的兩分半鐘內容我都會想三分半的內容,因為我通常都會在台上忘記很多很多我原本想要講的事情,所以就算是想了三分半的內容,常常也都撐不到兩分鐘。
這又讓我想起了另外一老師在我生日的時候給我的祝福:「希望希晨以後都不會再迷迷糊糊的了」。
 
老師的這個生日祝福到現在都沒有實現,我想應該是老師的功力太弱了。我到現在仍舊會忘東忘西的,因為這樣,偶爾會錯過一些很重要的事而造成當時不小的悔恨。
 
另一個虎頭蛇尾的原因是我的確準備的不夠。有時候真的想不出來三分半的內容,就想要用剛剛好的東西蒙混過去,不過通常剛剛好就是太少,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都很希望自己多準備一點,以備不時之需。
 
不過現在很多事情會虎頭蛇尾的原因都不是前兩項了。我常常覺得自己的恆心耐力不夠,現在很多事情的準備不是說忘就能忘的,所以「健忘」這個缺點在虎頭蛇尾這項缺點上已經不是最大的要件,重點還是在恆心跟耐力上。
雖然很多時候都以「一定會全力以赴」的心情開始,所以很用功、很努力、準備很多、很充分,但是時間久了,過了四個月、五個月,就開始怠惰了。必須要有個動力才行。雖然不知道該到哪裡找這份動力,但還是要快點尋找出來那份動力才可以。
 
(這是一篇典型的虎頭蛇尾文章。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