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爆久以前(2000年)的片子,我好像是大學的時候在系上的電影欣賞看的。
因為是好久以前的片子,所以沒有什麼華麗的官網,只有這個:http://www.brockovich.com/

【永不妥協】的英文片名《Erin Brockovich》就是女主角的名字,雖然說是改編的電影,但裡面主角的名字幾乎都是照原來的沒改。
由Julia Roberts飾演Erin Brockovich感覺也非常適合,同樣是金頭髮大胸部的女生 XDD
連結到官網看到Erin Brockovich本人的照片,就會覺得Julia Roberts有把他的味道演出來,難怪Julia Roberts可以以這部片子獲得奧斯卡的影后!

我看這部片的角度或許會跟其他人不太一樣,當然裡面的人演得都很好,故事也很精彩,以結構上面來說也非常緊湊絕無冷場,但我關注的是六價鉻的問題。

我覺得片子成功的地方還有一點就是他有穿插著解釋這種聽起來很難的事情,由於Erin Brockovich當時的學歷並不高,懂得事情不多,所以在追查這個案子的過程中,它有像觀眾透露一些學理上的資訊。

自然界中每一種東西都是由原子結合成的,包括我們自己。原子的內在還可粗分為「中子」、「質子」、「電子」三種東西,自然界中的每一個顆原子都是依照「質子」的數量分類,例如有1顆質子的就叫「氫」、有6顆質子的就叫「碳」。中子和質子都在原子的中央,質量將近是電子的2000倍,因為是大胖子的關係,所以不會跑來跑去只能待在中央,但電子很輕盈,所以可以進進出出的改變原子的帶電量。

剛才說原子的名字到底叫什麼是由「質子數」決定的,質子帶正電,若電子數和質子數一樣多,那麼這顆原子就不帶電。有沒有帶電、帶電量多少都會改變這科原子的化學性質。以片中的鉻來說,金屬鉻、三價鉻(失去3個電子)、四價鉻(失去4個電子)都沒有毒性,唯獨當時PG&E排放的六價鉻(失去6顆電子)是有毒的,因此工廠在排放廢棄物的時候,應該要先處理六價鉻讓他變成四價(還2顆電子給它)或三價(還3顆電子給它)。

我想說的事情是:在1993年的那時候,或許大家都還不"那麼"注重與自然和平共處的道理,所以「挑軟柿子吃」的例子屢見不鮮,比如當時的PG&E,因為「麻煩」加上「會增加成本」的緣故而未處理有毒的六價鉻就排放出去,造成當地民眾死的死、病的病,但經過了15年的現在呢?我們有愛護我們的生存環境了嗎?

【永不妥協】之所以翻譯成永不妥協,是那些電影人從這部片子理得到的感想是「做人要永不妥協」。是沒錯,像Erin Brockovich那樣不畏懼挫折的一直為了達到目的而努力,是值得期盼有一天能成功的我們學習的事情!但在被「我這個圈圈」薰陶了多年的我眼中,還有另一個值得在乎的是「我們到底要什麼時候才會記取教訓」。

前好幾陣子在吵蘇花高的時候,大人說:「如果不蓋高速公路就有很多人都沒飯吃你知道嗎?」我知道,就像現在經濟不景氣,政府準備大量投資公共建設、創造就業機會一樣,蓋一條高速公路可以刺激經濟,還可以帶動東區發展,何樂不為?
但我們真的有做好規劃了嗎?發展經濟固然重要,但和這一個小小的島和平共處也非常重要阿!我的意思不是要捨棄發展經濟的方式(蓋高速公路/快速道路),而是應該為了幾十年、幾百年後的子孫著想,多花一點心思、多開一點錢,讓發展經濟和維持生態間可以平衡,不是更好嗎?

團團圓圓要來台灣了,很多保育人士在抗議說這不符合「保護稀有動物」,這只是「政治上的手段」。是阿!從小我就不太喜歡到動物園去,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什麼東西長在什麼地方,就讓他長在什麼地方」是最好的方式。如果我有錢、有膽子,我很願意去非洲的生態保護區看獅子、看老虎、看花豹、看羚羊、看斑馬、看長頸鹿...,而不是在木柵動物園的欄杆外面,看那些已經不能算是本來的獅子、老虎、花豹、羚羊、斑馬、長頸鹿。我也寧願穿著一層又一層的厚重衣物,去南極看企鵝、去北極看北極熊...。說到這個,小時候我曾經想要當discovery的攝影師,現在動物星球頻道也有在公開徵人,不過我的英文實在是太爛了,而且後來我沒念那個科系,專業知識也是非常不足,所以...這輩子可能就只能免了 :P

總而言之阿...,看到電視上在播臥龍那邊復育大貓熊的計畫,我就覺得很感動。幫他們繁殖多一點後代,教他們該怎麼在原本的棲地生存,為他們保護甚至擴展竹林的範圍...,人類與大自然就應該這樣相處才對。就因為我們自認為是智慧最高的物種,我們就更應該要保護這顆星球,更甚至我們應該要發揮其他物種不能及的所長,給這顆星球幫忙。
那為什麼不可以也放貓貓狗狗兔子老鼠?阿因為這些都已經不是"野生"的了阿!該生長在家裡的東西,就讓他長在家裡,可以的話,也把該長在家裡卻在外面的那些帶回家吧!

 

這篇廢話好多,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