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

最愛一百書單

最愛一百小說大選第一階段名單如下,活動網站為www.favorite100.com,。

一、中國經典
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金瓶梅、老殘遊記

二、中文當代
Q正傳(魯迅)、家(巴金)、城南舊事(林海音)、家變(王文興)、人子(鹿橋)、桂花巷、千江有水千江月(蕭麗紅)、寒夜三部曲(李喬)、台北人、孽子(白先勇)、兒子的大玩偶(黃春明)、曾經(愛亞)、京華煙雲(林語堂)、圍城(錢鍾書)、鱷魚手記(邱妙津)、半生緣、傾城之戀(張愛玲)、橘子紅了(琦君)、鹽田兒女(蔡素芬)、北京法源寺(李敖)、沉默之島(蘇偉貞)、逆女(杜修蘭)、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朱少麟)、古都(朱天心)、荒人手記(朱天文)、邊城(沈從文)、城邦暴力團(張大春)、白色巨塔(侯文詠)、61×57(王文華)

三、西方經典
傲慢與偏見(珍.奧斯汀)、基督山恩仇記(大仲馬)、悲慘世界(雨果)、簡愛(夏綠蒂.勃朗特)

四、西方當代
小王子(聖.修柏里)、刺鳥(柯林.馬嘉露)、流浪者之歌(赫塞)、飄(馬格麗特.米契爾)、看不見的城市、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卡爾維諾)、大亨小傳(費茲傑羅)、老人與海(海明威)、一百年的孤寂(馬奎斯)、香水(徐四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惡童三部曲(雅歌塔.克里斯多夫)、紙牌的秘密(喬斯坦.賈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保羅柯爾賀)、追憶似水年華(普魯斯特)、一個藝妓的回憶(亞瑟.高登)、過於喧囂的孤獨(赫拉巴爾)、時時刻刻(麥可.康寧漢)、蘇西的世界(艾莉絲.希柏德)

五、日本文學
冰點(三浦綾子)、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挪威的森林、國靜之南太陽之西、海邊的卡夫卡(村上春樹)、廚房(吉本芭娜娜)、深河(遠藤周作)、陰陽師(夢枕貘)

六、成長小說
麥田捕手(沙林傑)、清秀佳人(露西.M.蒙哥馬利)、未央歌(鹿橋)、少年小樹之歌(佛瑞斯特.卡特)、海水正藍(張曼娟)、危險心靈(侯文詠)、藍色大門(易智言)

七、偵探及神秘
玫瑰的名字(安柏托.艾可)、福爾摩斯全集(柯南道爾)、亞森羅蘋全集(莫理士盧)、東方快車謀殺案(克莉絲蒂)、奈米獵殺(麥克.克萊頓)、第八號當鋪(深雪)

八、奇幻小說
銀河英雄傳說(田中芳樹)、藍血人(倪匡)、哈利波特(J.K.羅琳)、魔戒(托爾金)、向達倫大冒險(向達倫)、風動鳴(水泉)

九、武俠小說
射雕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金庸)、大唐雙龍傳(黃易)

十、網路小說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檞寄生、夜玫瑰(蔡智恆)、我們不結婚,好嗎?、有個女孩叫feelingB11樓(藤井樹)、你轉身,我下樓(敷米漿)

--------

這是我在朋友那邊偷來的一個文。我很喜歡看書,不過應該沒有他那麼喜歡,因為我總是有很多的理由,比如說「太忙」之類的,而沒有「持續性」的看書。

對於一個對於「書」不怎麼了的人,看別人開出來的書單看書,是一個不錯的方式我覺得。所以在大學的時候,我會去翻誠品的「好讀」,然後我也會聽些廣播(類似像蔡康永或陳文茜的),挑些我覺得不錯的推薦,到書店把他買回來看。大學時代,我一個月花費在書上面的錢,大概會有個一兩千塊。

其實也不需要花那麼多的錢買書,有些人會這麼說。因為以前有圖書館、現在有網路,取得不用花錢的閱讀方式是有很多種管道的,但是我這個人有怪癖,我不喜歡在電腦上面看文章(雖然我正在電腦上面打一篇文章),也不喜歡看書頁爛爛的、甚至被別人劃過的文章,我只喜歡閱讀乾乾淨靜、可以拿在手上有份量的文章,所以大部分的選擇就只有自己去買一本新書。

這也是挺奇怪的一種習慣吧!?因為對於我這個完全離不開「現代化」的人來說,硬是要用最原始的方式閱讀,好像就頗為跟我離不開電腦、不太愛用筆寫字、總是在網路上找資料、不再使用筆記本而改用PDA記事的形象矛盾,但是拿一本有重量的「書」,放一杯泡好的茶,悠閒的半躺半坐著咀嚼每位作者話語的味道,不是很有滋味嗎?或許以後我家會是一個充滿電子產品的地方,或許他會是個不是黑就是白的裝潢,但一定有個小小的空間,是用木條拼起來的地板,有木頭桌子,黃色的暖暖的燈,很多的抱枕、靠墊,一個非常大的書櫃,橘色的可以讓我享受閱讀樂趣的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